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融担2017年第一期高管培训暨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泰安召开

2017-11-23 23:16:57

阅读人数: 66262

百慧 张峰


为进一步提升融资担保机构高管人员业务素质,总结交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经验,4月25日-26日,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在泰安组织召开了2017年第一期高管培训暨发展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融资担保公司的200余名高管人员参加了会议。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省金融办保险与担保处处长王新国,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展宝卫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会长、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鲁生主持。




2017年第一期高管培训活动由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秘书长、山东省经济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主持,邀请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高校专家、国内知名融资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到场授课,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与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融资担保业务开展与创新、担保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安排省内优秀融资担保机构进行了现场交流;邀请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省金融办保险与担保处处长王新国分别就山东融资担保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行业监管政策和若干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系统总结了2010年规范整顿以来我省融资担保行业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讨了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会议明确,完善服务体系、扩大主营业务、提高放大倍数、提升小微和“三农”业务占比,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会议要求,要从重实体、重产品、重合作、重创新的角度,加强融资担保服务方式创新;要通过优化公司法人治理与内部控制、优化资本资产配置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基础工作。会议强调,各融资担保机构要更加注重对监管政策规定的学习和实践,树立底线思维,守住风险底线,切实防范好客户保证金管理、非法集资、暴力催债、虚假信息披露、擅自变更、超比例对外投资、阻碍监管执法、股东行为失范等关键风险问题。




培训期间,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小川为作了《新常态下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创新与思考》的讲演。他首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回顾2016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有望复苏,但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经济缓中企稳,但基础依旧脆弱;供给侧改革改革稳定前行,动能转换尚需时日。而金融形势总体总体平稳局部动荡,金融改革强化监督同步推进。“中国总体金融形势平稳,但潜在市场风险上升,比如股市动荡,债券违约,互联网金融乱象等。”


随后周小川对未来经济金融趋势做了判断,他认为经济新常态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不确定风险依旧广泛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孕育巨大潜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但政策效用递减。而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能力建设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


在第二部分“行业发展趋势与问题分析”中,他分析当前行业处于规范调整期,行业规模增速下降,行业收入下降并且行业风险高发。行业政策导向趋于公共化、规范化、专业化。行业面临正面“风险大于收益”的根本性问题,风险因素包括客群风险高、脱离信贷本质和定位不清晰等。而收益过低的原因则是资金来源单一,杠杆率不足和运营成本高。


之后他以瀚华金控的业务创新与实践为题,阐述了瀚华在生态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实践,并提出供应链金融模式:大产业+强控制力+弱上下游+低成本与高杠杆+标准化。伙伴金融方面,瀚华金控在政融结合、产融结合方面也有“小微债+PPP模式”和绿色金融基金案例等实践。另外在科技金融方面,瀚华金控同样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接、物联网等技术手段。


本次活动共邀请四位专家对会员进行业务培训,除周小川外,另外三位专家的专题均指向风险控制。山东省农村商业商业银行的宋振雷从融资性担保公司角度提出“十必须十不要”和主要风控要点;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宿裕海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融资担保业发展》中也重点提到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强调风险理念 认为:“风险是担保机构发展的永恒主题”,并提出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办法;山东亿盛金融集团执行总裁王伟在《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演讲中同样重点强调风控问题。


此后,潍坊市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省内优秀融资担保机构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