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对省融资担保机构高管人员进行培训

2017-12-07 15:49:58

阅读人数: 66814

□本刊记者 杨濯缨


图片4.png


长期以来,协会都高度重视我省融资担保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针对协会会员关心的热点专题,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重点解读与研究培训。主题包括担保盈利模式创新、风险识别与风险处置、担保公司上市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实用课程培训。及时传递最新的行业政策以及内部控制法律法规等知识,切实帮助会员企业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实现行业全面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协会加强行业培训、服务会员单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瀚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小川为学员们作了《新常态下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创新与思考》的讲演。他首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回顾2016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有望复苏,但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经济缓中企稳,但基础依旧脆弱;供给侧改革改革稳定前行,动能转换尚需时日。而金融形势总体总体平稳局部动荡,金融改革强化监督同步推进。“中国总体金融形势平稳,但潜在市场风险上升,比如股市动荡,债券违约,互联网金融乱象等。”

随后周小川对未来经济金融趋势做了判断,他认为经济新常态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不确定风险依旧广泛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孕育巨大潜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但政策效用递减。而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能力建设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

山东农信联社宋振雷从融资性担保公司角度提出“十必须十不要”和主要风控要点,包括必须守住“四条底线”,不要违规违法经营;必须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不要把银担合作当成牟取高利的平台;必须做到“眼见为实”,不要过度依赖银行的授信风险评价;必须分散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必须注重第一还款来源,不要把反担保当成风险控制的“压舱石”;必须做到余贷未清新贷不放 ,不要在存量贷款未偿还的情况下对新增授信提供担保;必须注重“三品三表一流”,不要轻信企业财务报表;必须严把担保条件,不要尝试对“背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必须有效甄别客户风险,不要给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僵尸企业”授信、“空壳企业”授信等提供担保;必须克服“重担轻管”倾向,不要忽视贷后管理;必须守住“四条底线”,即道德底线、法规底线、政策底线和法律底线,不要违规违法经营等。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宿玉海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融资担保业发展》中首先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为国际上黑天鹅事件频发,经济前景难以预期,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老龄化、国际经济贸易体系塌陷等问题,而国内经济也不容乐观,国内民间投资下滑,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随之调整。如“2016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2017年货币政策的定调则是“保持稳健中性”。

宿玉海也重点提到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强调风险理念认为:“风险是担保机构发展的永恒主题”,并提出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办法。当前融资担保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为违规经营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妨碍融资担保业的健康发展,部分担保公司业务经营不合规,部分担保公司资金运用不合规,担保公司盈利模式问题和公司内控建设问题。

  在融资性担保机构的风险理念方面,宿玉海提出“理论风险和实际风险有本质区别”,风险管理包括四个重要环节:分析、控制、化解和承担,并提出风险管理的“四关键四重要”,“四关键”即生产企业关键是成长判断、商贸企业关键是控制过程、客户准入关键是七选三管和保前关键是真实尽职调查。“四重要”即软信息比硬信息重要、专业化比多元化重要、商业模式比行业重要和判断管理者比分析企业重要。

   山东亿盛金融集团执行总裁王伟在《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演讲中同样重点强调风控问题。首先从企业风险管理的定义分析,提出“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过程,它由一个主体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实施,应用于战略制定并贯穿于企业之中,旨在识别可能会影响主

体的潜在事项,管理风险以使其在该主体的风险容量之内,并为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

  另外风险管理要有整体框架,包括文化层、治理层、制度层和操作层,从一把手到基层员工,从控制环境、目标设定,到事项识别、风险评估、监控活动,再到风险应对、信息沟通,最后到基层的控制活动,每一

环都必不可少。

在“项目风险分析”中,王伟提出以下观点:还款能力是客观的,还款意愿是主观的;还款能力是硬保障,还款意愿是软保障;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要软硬结合、权变分析;受成本效益原则影响,尽职调查只能提供合理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等。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