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改革促转型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22 14:19:08

阅读人数: 66089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再担保”)坚持政策性、专注性、特殊性定位,聚焦风险防范化解,聚力改革攻坚,再担保“稳定器”作用不断增强。

 

筑牢体系  做优主业  护航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一、筑牢体系,发挥再担保引领作用

融资担保是破解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省再担保自成立来,始终发挥再担保机构“增信、分险、规范、引领”功能,积极发挥再担保体系在服务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放大效应和杠杆作用,构建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全省融资担保业持续健康发展。以扩规模、广覆盖为主,从大局出发,通过完善全省再担保体系,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全省担保行业的规范发展,实现了省再担保、担保公司、金融机构、中小微型企业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促使全省担保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降费让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多年来,省再担保努力做到广覆盖、小额度、低费率,集中精力做好面向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的再担保业务,探寻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路径。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省再担保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始终聚焦小微企业,不向银行缴存保证金,同时也不向小微企业收取保证金,对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平均费率为1.7%,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2009-2020年,省再担保累计运作担保、再担保业务额1700余亿元,扶持中小微企业超过2.6万家,创造就业岗位150多万个,间接促进地方财税增收400多亿元,有效发挥了再担保增信作用。

三、深耕主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省再担保积极调整业务发展方向,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建立有保、有压、有退、有拓的业务运作机制,努力开拓新业务市场,维护优质客户。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担保业务运作方案,助力企业融资发展,促进企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逐步压缩、退出旧产能领域业务,实现结构优化。省再担保通过提供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引进环保设备,完成生产线升级改造,企业生产经营均在符合环保标准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发展。以“三核”区域(济南、青岛、烟台)作为重点拓展区域,将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与各地政府部门、合作机构、体系成员开展代偿补偿、比例分险等政策性业务合作模式,切实帮助企业融资发展。

省再担保坚持诚信经营、创新发展,先后荣获“山东省十大担保业务创新奖”、“全国最具公信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最具影响力再担保机构”、“最具创新力再担保机构”“3.15优秀金融品牌”等荣誉。

  

防控疫情 助力发展 挑起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一、防控疫情,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再担保根据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为中小企业做好融资担保服务,全力配合疫情期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

积极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省再担保严格落实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等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对承租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主动减免租金。截至2020年底,省再担保全资子公司济南诚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承租商户减免租金400余万元。

第一时间主动纾困存量客户。疫情发生后,省再担保第一时间全面梳理存量在保客户,通过各种联络方式逐户了解在保客户实际困难和需求,坚持跟进项目变化情况,形成疫情特殊时期项目管理目录。特别是对参与疫情防控的民生保障类企业、医药医疗企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协调合作机构共同给予企业最大支持,帮助企业缓解当前困境,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发挥融资担保力量支持企业平稳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再担保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融资担保业务受理公告》,利用业务信息系统,提高业务审批运作效率,确保业务正常运营。

全面加强疫情期间风险防控能力。风险识别方面,加强业务立项、尽调环节风险评估,前置风险管理关口,为担保风险防控打下坚实基础。风险评估方面,实行风险分类和保后动态管理机制,确保风险评估全面、深入、准确,做好风险预警与处置。风险应对方面,以数据为支撑,强化在保项目管理,多维度分析在保企业状况,及时发现风险,及时预警应对。

二、担当作为,奋力决战脱贫攻坚

省再担保在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的同时,彰显国企责任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向全社会彰显了政策性国企的社会担当。

近年来,省再担保累计向教育机构捐赠17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学生,通过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合作,不断深化在学生培养与就业、师资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

为积极响应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省再担保帮扶费县大花园村,为贫困村脱贫做出了应有贡献。第一书记挂职后,履职尽责,在当地发展加工企业,通过2年产业扶贫,带领大花园村村民实现全部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防控风险  提升国有资本经营质效

推进追偿清收。省再担保在履行代偿责任后,围绕“清收攻坚、转型发展”工作重心,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不断压实压紧责任,加大代偿追偿效能。全面梳理存量项目,制定《重点项目督导工作方案》,确定大额代偿项目的包保领导,压实督导责任,督导重大代偿项目,聚焦代偿追偿工作难点,进一步提升代偿回收率和回收质量,截至目前,省再担保代偿追偿率已达到37.58%。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多个重点项目进入执行、拍卖程序或约定分期还款。加强基础管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不良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规范,确保追偿工作依法合规。

聚力风险化解。省再担保建立并不断完善重大在保项目督导机制,由党委成员、经营班子成员对重大在保项目进行风险督导,持续压降在保业务风险。加强重点风险管控,对大额担保代偿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实施重点管控,定期分析和监测,定期组织召开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题会议,分析业务风险状况、调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现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通过与金融机构协商打折处置、续作化解、分期处置等方式,积极推进风险项目压降退出及风险处置工作。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报告,总结风险防控化解经验,整理编写《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业务案例汇编》,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不断修订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基础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上线运行综合管理系统和档案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推动风险管理水平系统提升,风险防控基础不断夯实。

 

提高站位 夯实责任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夯实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省再担保党委班子带领全体员工,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业务风险不断化解,追偿清收稳步推进,党建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省再担保认真落实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聚焦风险化解和重组整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业绩的理念,为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规范议事流程,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党员和干部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省再担保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对代偿追偿、风险化解、深化改革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省再担保目前过硬党支部占比60%,其中第二党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特色化、专业化水平,明确党建攻坚项目,制定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指导意见,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推进各项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和党员教育,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和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提升。

二、崇廉拒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再担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内规章制度,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针对担保行业特点,不断强化业务尽调、风险审查、业务审批等重点业务环节和岗位的监督,建立经常性廉洁谈话制度,开展面向关键岗位、全体员工的廉洁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针对廉洁风险点,强化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