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构建乡村场景金融 破解“三农”融资难贵烦

2021-03-22 14:32:06

阅读人数: 66309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山东农担)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于2017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36亿元,由省财政厅代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专注支持粮食生产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为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三年多来,山东农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创新打造“乡村场景金融”,全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7.6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326亿元,其中在保6.5万户、277亿元,担保放大倍数8.2倍,风险管理获评A级,在保金额、放大倍数、风险管理均居全国农担体系首位。公司战疫情保春耕实践案例被人民日报评选为“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被农民日报授予“中国乡村振兴服务典范企业”,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登公司经验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一、坚持政策性定位,创新农政银担合作共赢机制。先后推动15市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意见》,与136个县(市、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担办事处);按照“利率优惠、二八分险、免收保证金”原则,与183家银行(含109家农商行)开展业务合作,农担业务现已覆盖全省除青岛外的所有县(市、区),担保金额过亿元的县(市、区)达到96个。主动融入农业农村产业集群、供应链等农业经营场景,“看人看事看发展”为信用定性定量,先后推出301个产品方案,覆盖全省农业绝大部分行业。潍坊蔬菜、烟台苹果、梁山肉牛、青州花卉等一批产业集群担保规模过亿元;为聚天农牧、阳信亿利源、海鼎农牧等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担保规模超过5000万元;开发的“强村贷”“农耕贷”“生猪贷”“本草贷”“巾帼贷”等重点产品新增担保贷款达60.4亿元。

二、推动政策性工具市场化运作,切实降低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将农担政策、产品方案、主动获客名单向所有银行开放,引导合作银行公开利率、农业经营主体自主选择银行,在农村金融市场中产生了“鲶鱼效应”,形成金融机构竞争支农的良好局面。农担项目平均贷款成本仅2.1%,较原来农村12%的实际融资成本下降80%以上。累计为全省7万多户农业经营主体节省资金32亿元,其中今年为5万多户节省近25亿元,户均减负近5万元。项目代偿率仅为0.39%,远低于全国1.59%的水平。突破传统银担合作模式,按照“信任、协同、责任、担当”的原则,实施流程再造、错位作业,合作银行根据农担产品方案和目标客户开展尽调、资料上报和审查审批,在此基础上农担进行风险审查,突破了农担人员不足的天花板,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目前50万元以下项目当天即可审批完成,100万元以下的产业集群、产业链项目2—3天,100万元以上的项目缩短至5—7天。

三、加快数字化转型,有效运用大数据、“新基建”破解瓶颈难题。围绕客户需求、融资痛点,充分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积极打造数字供应链增信平台,打通金融场景与乡村场景的链接,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立鲁担数科公司,通过归集加工数据,开发“预审系统”“画像系统”“惠农云”等大数据工具,实现了批量获客、业务办理、保后管理的标准化、线上化和数字化。推出的“农耕贷”产品,通过地力保护补贴、农业保险数据等交叉比对,形成白名单批量推荐给合作银行,同时推进银担互联互通,实现了30万元以下担保贷款线上操作、秒批秒贷、随借随还。截至2020年底,发放担保贷款5624户、17.67亿元。成立鲁担产融公司,启动基于移动冷链设施的数字供应链金融试点,用“追花逐蜜”的理念,布局智能化、移动式冷箱设备,通过冷链装备以及各大电商平台采集到可信数据,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敢贷、不敢担问题,同时解决了农产品因“最先一公里”冷链缺失导致的卖难问题。在博山部署针对猕猴桃的移动冷箱装,不仅获取产业真实生产、仓储和物流数据,通过“空间电场”装置实现猕猴桃“全熟采摘、零下储存、保鲜期延长”,产品增值四倍以上。目前沂水、淄博智慧冷链物流综合园区已列入省重点基础设施和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追花逐蜜”移动式冷箱设备在多地开展测试并取得较好实验效果。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