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淄博: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赋能市场主体

2021-10-14 10:48:10

阅读人数: 66121

  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巨大冲击,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山东省淄博市财政局积极发挥政银担联动效应,以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核心企业,积极构建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探索新模式、新领域、新场景,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今年1—9月,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新增担保金额155.86亿元;截至9月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担保金额244.31亿元,较年初增长175.59%;在保余额168.79亿元,较年初增长392.39%。

  打造“备付金+参股”新模式,着力完善分险“全体系”

  淄博市积极探索推进市与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源共享、上下联动机制,着力放大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体系”效能,引导金融资本加力赋能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对条件成熟的区县,由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直接投资参股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尚未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区县,在全省首创推出“备付金分险”市县合作模式,区县向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缴纳600万元备付金,即可获得市级10亿元贷款担保额度授信。“备付金分险”模式荣获“山东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奖”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淄博市成为全省首个享受“四级风险分担机制”政策的市。今年1—9月,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新增保额同比增长954.93%。

  创新“供应链+担保”新场景,着力畅通融资“大通道”

  淄博市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赋能供应链生态,着力解决供应链运转梗阻难题,以资金链稳定产业链、做大产业链、做优产业链。

  一是以19条传统优势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推出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支持做好传统产业“优”和“扩”两篇文章,稳住企业基本盘“不断链、不断供”。二是依托传统优势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对供应链上下游的淄博本地小微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政府性融资贷款担保。三是建立实行“链条式”“垂直式”上下游融资服务机制,推动供应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产业生态圈。

  截至9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管理供应链项目207个,涉及上下游企业688家,管理供应链具体采购项目725个,累计提供供应链担保25亿元,拉动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57亿元。

  拓宽“技改担+贴息”新领域,着力重塑产业“新优势”

  淄博市在全国地市级层面首创推出“技改专项贷”,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畅通技改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通道,有效破解企业转型之困。

  一是全额保、零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在淄注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提供最长3年最高5000万元的全额、零费率担保,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行信贷风险。二是摸需求、送政策。自“技改担”开展以来,在市财政局的积极协调下,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赴各区县开展企业调研和政策宣讲,召开座谈宣讲会20次,现场考察技改企业210家,推动政策供给与政策需求精准对接。三是畅通道、高效率。建立担保审批绿色通道,在保证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技改担创新采用“容缺受理”方式,提高担保审批效率。四是财政贴、真金补。市财政对“技改担”贷款,分档给予最高80%的财政贴息,引领传统产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截至9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向194个技改项目提供“技改专项贷”担保12.36亿元,拉动技改投资101.37亿元。

  完善“扩额度+免单”新机制,着力实现资金“低成本”

  淄博市坚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定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加法”和“乘法”。

  一是“一升一降”促纾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面临能否“活下来”的问题。淄博市财政局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将政府性融资担保额度上限由单户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担保费率降至1%,取消反担保要求,累计向5917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9.75亿元。二是“一降到底”促发展。在解决好“活下来”的基础上,加力推进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更快更好发展。2021年,淄博市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全市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的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担保机构减少的担保费收入由市财政给予一定支持和补偿,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优化“大数据+服务”新流程,着力提升服务“高效率”

  淄博市坚持用科技赋能担保便捷化、数字赋能担保精准化,用最优的服务和高效的流程助推政策实施提速、落地开花。

  一是用好大数据赋能发展。今年6月份建成全国首个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线平台,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同步对接全市28家签约银行,企业在线申请、银行在线协同、政府在线监督,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可选利率最低的线上担保。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先后开发建设了“业务管理系统”“小微企业评级模型”“供应链管理系统”,推进业务审核标准化、高效化,科技赋能担保业务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在现代化手段的辅助下,截至2021年9月底,淄博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人均在保金额4.53亿元,位居全省第1位,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