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021-03-22 14:25:01

阅读人数: 66297

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20亿元,是由泰安金控集团与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共同出资成立,在原市基金担保公司转型发展的基础上设立的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机构,目前是全省出资规模较大的国有担保公司。在2017年6月至7月,为更好的扶持县域经济,公司历时一个月的时间相继成立了新泰、肥城、宁阳及东平四个分公司。公司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金融工作重点安排,全力保增长、强力控风险、创新抓服务、规范促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化解企业风险,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一、公司主要经营范围

公司目前主要担保业务范围:综合授信担保、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贷款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企业法人个人经营贷款担保、普惠金融业务贷款担保等。按照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金20亿元的规模,可为企业提供单笔授信额度2亿元,集团客户授信额度3亿元的贷款担保。

二、与银行合作情况

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扩大并深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截至目前,已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各股份制银行等29家合作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总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实现我市银担合作、政担合作的全覆盖。既为公司扩大业务范围、拓宽合作渠道、开辟业务市场提供了信用支持和保障,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拓宽和打通了融资通道。

三、融资担保业务开展情况

市融担公司依托集团公司“全牌照、长链条”金融服务模式,综合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局,助推优质健康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围绕泰安市“双50强”企业、疫情防控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融资服务工作,主动上门,全面推介,跟踪服务,分类施策,精准扶持。按照融担公司职能定位,落实好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加大普惠金融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止2020年底,公司共有在保客户2720户,担保额度120亿元 。累计为企业担保10321户,担保额度581.27亿元。

四、服务企业的主要措施

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初心使命就是服务泰安市市实体经济发展大局,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心,把各县市区、高新区的“双50强”企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等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核心优质客户,以融资担保为主体,在降低企业费率负担、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解决融资贵融资慢融资难、化解企业风险等方面优化服务,配套集团公司多元化类金融服务方式,发挥链条、平台、杠杆、通道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1、降低担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为更好的扶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公司担保费收取标准已由之前担保额的2.4%/年降至1.8%/年;为支持服务泰安市市“双50强”企业的发展(工业领军50强和科技创新50强企业),降低企业成本,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对于“双50强”企业在银行贷款担保的业务,我公司将此类业务收取担保费率降至1%/年。截止到2020年底,服务全市“双50强”企业29家44亿元,在保责任余额42亿元。

2、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贯彻落实金融工作会议,切实把信贷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扶持中小微企业,促进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针对优质中小企业如有急需1000万(含)流动资金需求的企业,公司推出了快速审批模式,审批权限下放至融担公司内部审批,自资料齐全后一周内审批程序结束,从而简化业务审批流程,优化服务质量,为更多的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及创新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面多渠道的服务

3、创新服务模式,破解融资难题。公司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金融工作重点安排,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担保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宽反担保范围,积极开展股权、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等抵(质)押融资业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并与市高新区政府合作推出泰山互助服务基金模式,积极发挥互助基金在破圈解链、帮助企业融资方面的撬动作用,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互保风险大的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企业发展潜力和行业潜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优惠政策,如提高企业资产抵质押率、开通专项服务通道等,在继续扩大担保互助基金业务的同时,扩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设备软硬件抵质押等业务,最大限度满足轻资产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4、防控化解风险,实现互利共赢。金融风险牵一发动全身,必须在源头把控和动态监管上下功夫,我公司始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精准研判潜在风险,重点做好风险关键点监测;同时,以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为前提,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部署要求,与政府、银行、企业同心同向、敢于担当,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债务类型,分类施策、灵活处置,合力化险风险,维护金融生态环境。对风险项目的化解方式进行多元化整合,从单一的诉讼追偿到整合优质资产进行重组发展,通过对资产核心竞争力进行专项扶持让企业达到涅槃重生从而达到简装上阵。

5、强化大局意识,全力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加强对我市“双50强”企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集中扶持力度,按照我市形成的“大企业拉动、骨干企业支撑、科技成长型企业多点撬动”的发展格局,在配齐配足业务力量的基础上,提升整体融资规模和服务质效,在化解我市金融风险、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攻坚战中、在助推全市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中、在助推我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中发挥好关键作用,切实履行了市融资担保公司发挥注经济之活力、解企业之困难、避银行之风险、行政府之作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咨询建议 友情链接

页面版权所有   山东省融资担保企业协会   鲁  ICP  备   16000027号-3

办公电话: 0531-67786 6350 传真: 0531-6786 5350 邮箱:sdrdxh@126.com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山左路999号担保大厦12F